2011-06-11

BANGKOK/ 日落而出 日出而息

曼谷的陽光把人們都趕到了夜晚

曼谷的夜是充滿活力的,這樣的活力充滿在城市的各個角落。一抬推車,幾張桌椅。於黃昏之際出沒,原本白天冷清的街道,到了夜晚成了最佳的露天餐廳。行人穿梭在餐桌旁,小販像餐廳的客人推銷商品,汽機車從旁呼嘯而過,啤酒配著歡笑。這樣的氣氛如同料理般,複雜的口味組合在一起,融合成一種充滿刺激的重口味,伴隨白天未散去的高溫,很泰式。


在曼谷的前八天我住在距離Ratchathewi站步行兩百公尺的距離,第一天中午抵達曼谷要從捷運站走去旅館的路上,我深深的懷疑自己是不是選了一個極度偏僻的地方。沿路的樓房不是廢墟就是空屋。原來事後證明我只是選錯了時間去體驗這條道路最有活力的時間點。安置好了住所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考場,畢竟這是此趟來曼谷的最大目的。當我傍晚再度要走回旅館的路上時,夜晚的餐廳紛紛於人行道上擺滿了桌椅。原來曼谷的熱鬧從太陽下山後才開始。上班族下班後的聚會、學生的聚餐、家人的晚餐、獨居者的消夜。都在這條寬度不到五米的人行道發生。喇叭聲不再是惱人的噪音,而比較像是為這夜晚熱鬧聚會的配樂。


即使空間再小,仍然能產生商業行為。曼谷夜晚的街道不只販賣商品,也同樣販賣泰國人的生活。而只是過客的我,穿梭著他們生活場域,體驗著白天的餘溫伴隨而來的活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