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6

沐浴在書香與河畔之間--有河book


周六傍晚 捷運緩緩的駛入淡水河畔

書香 咖啡 配著淡水河 正如他們的店名”有河”一樣
一邊細細的閱讀老闆親自挑選的書籍 抬頭則是淡水河畔的八里
這樣的安排給了我們不同的閱讀經驗
我想這也是即使要把店面設在喧嘩的觀光區中
老闆也堅持要給予這間書店的氛圍

我對這間書店的接觸是在幾年前在網路上找書的時候偶然逛到
還記得跟他們訂了一本叫”地方”的書 彼此簡單的e-mail溝通後 書就寄來了
牛皮紙包裝的書 裡面還附了一張店裡面的明信片
透明的陽台玻璃上印著有河兩個字 當下覺得好看 就把它貼在書桌前的牆上

而過了幾年後的今天 終於踏進了這間書店
小小藍色的招牌幾乎快被喧囂的觀光人潮淹沒
讓我不禁想這種充滿文藝氣息的獨立書店是否設錯了位置

走上樓梯進入二樓的店面
藍白相間的牆 貼滿著攝影作品和畫作
一字排開的白色書櫃按照不同的分類擺著老闆選的書
而書店附近的流浪貓慵懶的躺在店裡的角落
各式各樣的藝文活動資訊堆疊在櫃檯供讀者自由取閱
背景傳來輕輕的音樂和咖啡機沖泡咖啡的聲音
往書店外落地玻璃窗看去 透明的玻璃寫著詩 而淡水河正是這幅畫面的背景

我想簡單正是這間獨立書店給我的感覺
它給了這個城市裡的人們一個沉澱的角落
看一本有趣的書 和老闆寒暄幾句 坐在陽台喝著咖啡 望著淡水河畔放空
和妳愛的人聊聊天
有時候來淡水不一定是要逛老街 騎腳踏車
這間位於二樓的小書店給了我另一種觀看淡水河的方式
而且它是舒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