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

CASA Lou Kau mansion 異質文化的結合


你把這本小手冊遞給我 說是去澳門玩要給我的小禮物
上面印著盧家大屋四個字 背後襯托著中國傳統建築的花紋


掀開的第一頁這棟一百多年歷史的老房子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
沉穩的青磚牆面 開著幾扇西方建築常出現的拱型窗 但卻用中國傳統的木質窗框裝飾著 簡潔的方型配置卻在入口處微微的退縮
我不是一個非常迷戀中國傳統建築的人 但這棟老房子簡潔洗練的設計卻讓我驚豔


可以看得出這棟房子在當年算是非常新潮的設計
屋主利用了大量的西方建築元素結合中國傳統建築空間格局
建築立面看似雖為中國傳統的建築樣式 但在比例上面卻是西方建築的比例
內部為是三開三進的空間格局 同時有著大量的西方建築裝飾元素 西洋假天花 彩繪玻璃窗 中西合併的窗戶


格局反映了居住者仍保有傳統的生活習慣
而樣式卻代表著當時大眾所追求的流行


它創造出了一種奇異的空間經驗 我想這可能是葡萄牙殖民下的建築特色
外來的文化影響了傳統的空間形態 進而產生了一種異質的空間型態
雖然四不像 但卻可以反映出澳門歷史面對雙重文化所產生的建築樣貌


一種異質的空間型態

沒有留言: